Questions effective fleet managers will ask their fuel supplier

追求效益的車隊經理經常問燃料供應商的熱門問題

Contact information

香港灣仔港灣道 18號 

中環廣場 23 樓2301室

據《亞太地區車隊管理市場分析(2017-2023)》報告指出,由於各公司將會投放更多車輛以滿足在生產、銷售及供應方面的需求,亞太地區車隊將會不斷發展。

車隊規模擴大後,可能會導致成本及維護工作大增,而想方設法提升營運效率就成為了車隊經理的職責。
但是,亞太地區車隊經理的職務往往是採購及職能方面的,更傾向於執行性的任務,如回答駕駛者的問題
以及安排預約服務。

因此,當車隊經理從偏向採購職能過渡到偏向策略性的車隊管理時,可以與不同機構建立合作關係,如燃
料供應商,以承擔起更符合時代發展需要的職責變化。許多車隊都發現到與燃料供應商密切合作會有莫大
好處 —— 確保車隊使用適當的產品。

透過溝通,車隊經理能更深入了解供應商所提供的產品及服務,來滿足車隊的需求,這對車隊十分關鍵。

根據經驗,我們列出了追求效益的車隊經理應與燃料供應商探討的六個重要問題,並有以下建議:
Increase a fleet's overall performance

如何處理、儲存並運輸我的產品?

燃料容易受污染。以現場儲存方法為例:最常見的問題是油箱內有水。這會導致細菌在燃料中滋生,從而阻塞過濾器,令停機時間變長,降低車隊效率。

與供應商探討其監管方針、安全方面的重點,以及對負責儲存與處理其產品的承運人的僱用資格,可令您更放心,有助建立信任。
 

我應該使用含添加劑的柴油嗎?會否增加成本?

儘管含添加劑的柴油產品價格比基本柴油燃料高,但其品質卓越,好處眾多,最終能減低燃料消耗及排放,改善引擎動力及反應。

雖然價格較高,但是含添加劑的柴油提供種種性能優勢,旨在提升車隊整體效率。長遠來說,有助車隊達到可持續發展目標,並有助降低每輛車的長期總擁有成本。
 

您的產品是否提供性能優勢?

含添加劑的柴油有助維持引擎燃油系統的良好性能。如此一來,與使用無添加劑柴油燃料的貨車及巴士相比,可節省燃料、改善引擎動力,令燃燒時更潔淨。利用除垢劑保護燃油系統,亦可幫助提升車隊的整體效率。

車隊通常不太關心使用何種柴油,很多時候是因為車輛引擎仍處於保養期內。但即使不用維護費用,貨車及巴士停機無法行駛的時間仍會引起不少損失。

含添加劑的柴油產品比一般柴油更好,在不屬於保養範圍之情形下亦有優勢,例如避免燃油過濾器過早阻塞。

上述有關高性能含添加劑柴油的優勢,久而久之,可降低整個車隊的保養費用與總擁有成本,減少故障維護的次數,提升整體營運效率,並增強投資回報率。
 

如何加入添加劑到您的產品內?

儘管基本柴油產品可以直接使用,但若車隊希望使用更好的產品(如含添加劑的柴油)的話,混合添加劑與燃油的方式其實會因不同的燃油產品而異。最好的方法是經由供應商將添加劑注入到柴油中,確保柴油已妥善混合,以符合您預期中的引擎性能。雖然將添加劑加到燃油內還可使用其他方法,但應謹慎確保燃料均勻而且劑量恰當。特別不建議手動加入劑量。

若燃料未徹底混合,未溶解的添加劑可能阻塞過濾器。劑量不足可導致明顯的性能下降,而劑量過多又會導致運作出問題。謹記向供應商索取證明,確保添加劑與燃油混合均勻,添加劑濃度符合產品規格。
 

我應該考慮選擇替代燃料嗎?

雖然近年來替代燃料愈來愈流行,但我們預期柴油用量在可預見的將來並不會減少,相反,用量將會增加。埃克森美孚發佈的《2019年能源展望:2040年願景》指出,全球的柴油用量將會繼續上升,主要因為貨車運輸需求日益發展。柴油增長主要源自亞太地區,不過,南北美洲也會有所增長,尤其是拉丁美洲以及美國的某些行業。

隨著柴油配方持續進步,更高階的柴油產品(如含添加劑的柴油)將繼續提供各項出眾優勢:節約燃料方面,保養維護方面,以及減少排放方面。
 
Big benefits

您如何確保您的燃料符合產品規格?

每一個柴油供應商都有必要認同一點: 柴油須符合所有相關的產品規格,才能保障車隊的良好運作。

業內領先的燃料供應商有可靠的產品檢驗方法,貫徹其對產品完整性之承諾。若燃料供應商的檢驗參數超
出要求值,則更好 —— 這表示供應商致力為您提供行業規格水準之上的優質柴油,額外多一層品質保障。
 

簡而言之,為什麼重要?

Esso 認為,可靠的燃料供應商將為您提供適當的柴油燃料供應與優質服務,來發揮大優勢,以應如今貨
車運輸行業的蓬勃發展。這些優勢包括:改善車隊的整體效率,提升車輛的正常運行時間及性能。這樣,車隊經理就可謀劃如何實現長期業務收益。